close

網誌用圖2  

這幾天由於鍵盤出問題,因此我看了好幾本書也無法第一間把想說的波上來。

不過今天在先拿我們家的舊電腦來應急之後,終於可以繼續分享我的讀書心得?

這本是近三個月的新書,也是由非常著名的預測大師,大前研一先生的最新作品。

我一定得說,事實上我並不迷信所謂的大師作品或是排行榜上的作品,對我的買書看書哲學就是選自己喜歡的看,挑自己有興趣的讀,所以我相信你們會發現我所看的書範圍非常廣。

而這本之所以吸引我,也就是封面這句話:一個人的經濟。我在還沒有開始看之前,我原本以為他是在說現在廣大的"宅男"或是"魚干女"之類的經濟活動,和他們造成的影響......等等。

但是當自己打開這本書後,才發現他是在說現在的"單身"現象,而這種現象當然包含我上束所提到的那些,但更多的是不同年齡層都出現的此一現象。而書中有說到可能在5~10年後的將來"單身"將變成最大的家庭模式,占3成以上。

當我看到這樣的論述後,雖然書中是指"日本社會"。但我不禁想到身邊的朋友親人中,的確20或20歲的朋友親人中沒結婚的大約占了一半以上,而親人中40歲才結婚的也有大約3成。所以我馬上了解到這個新的"家庭"型態真的正在發生,不只是日本連台灣也正在往此一現象前進,而想當然爾,我以前一點也都沒發現這個現象。

而上述現象在書中有說很多論點跟觀察了,而我也不是大前研一之類的大師,因此也就不多說些什麼,留給將來有機會看書的人慢慢去體會。

而我比較想提的是在當中,大前研一先生在比較台灣,韓國和日本時,其中說到的一個重點:教育。

當書中說到韓國在1997年經歷過金融風暴後,他們的教育的改變和重視英文的程度,真的讓我有點重新認識韓國(撇開高自殺或是其他與這無關的問題之下)。

三星,一個台灣人可能恨的牙養養的地方,他們有著員工多益都要900而主管要920以上的規定,讓我覺的對於我眼中的三星跟想像中的三星有著很大的不同,除了企業本身的實力外。可以看的出來政府對於國民教育上的努力,而跟台灣完全不一樣。(教育話題等之後其他書會提到)。

而政府的態度,卻又是左右這場競爭的關鍵之所在,因此有很多都值得我們政治人物好好看看想想。

而這本書大約1/3在談教育人材等而2/3在談經濟,當然大多數還是著眼在日本本身,但是的確,我們可以從中看到很多新關念或是質得我們學習的地方。

也因此如果你對經濟或教育有興趣的話,文中有很多比較的部分的確可以提供我們不同的想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小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