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誌用圖3   

今天要說的書是素清之門,聽起來就像是恐怖小說或是打打殺殺的小說一樣。

的確也沒錯,他本身穫得過2000年恐怖懸疑大賞,因此可以算是一本恐怖小說。

若是用比較白話的說法的話,他比較像是最近很火紅的告白血腥N倍版,或是大逃殺教室版?

不過我個人覺的這本書是我看過這樣多恐怖小說裡面,最為血腥的一本,我覺的甚至比大逃殺還誇張。

但是背後所想要說的意義,確也是我看過最直接而且讓我最身有同感的一本了。

而此本書的大意就如同書後面所寫的,由一群極惡學生組成的3年D班,導師近藤亞矢子,在畢業典禮前夕,綁架全班學生,對於企圖反抗的學生,一一舉出其所犯下的重大惡行,毫不留情的予以殺害。而其他驚聳的內容就交給讀者自己去看了。

而在這本書裡面所談到的兩大問題,教育和法律。而也正是我們現在社會上所面對的問題。

現在社會霸凌事件層出不窮,難到這是現在社會才獨有的現象嗎?我想並不是,那為什麼現在確會大似的被報導呢?當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現在網路的發達,使得事情的傳播可說是非常快,一點風吹草動,媒體就忙著補風捉影。而令外一個主要的原因當然就是,現在的父母親,也就是慣父母。

現在由於生育率的大大下降,只生一胎的比率也就大大的提升了,因此父母對自己的小孩百依百順,要錢給錢,要飯就張口。如果小孩犯錯,就說一下,甚至連說都不說,因為就只有這樣一個小孩,在加上父母常常忙於工作,因此小孩很多都是給外婆或是阿媽帶,更讓小孩從小就知道自己是寶,父母親或是外婆阿媽等都不會拿我怎樣。也就是這樣的心裡,我們可以發現當小孩出事時,父母第一句話一定是:我們家小孩平常很乖阿,一定都是XX的錯。不然就是你們是不是認錯人了之類。

也就是這樣的父母和小孩的相處模式,使得小朋友越來越無法無天,因為他知道父母不會對他怎樣,因此家庭教育的失敗成了第一層原因。

第二層原因當然就是因為老師權力的喪失,當然我承認以前有很多的老師體罰過當,像我國中時,標準是80分,少一分打一下。這種的確只看成績的做法我不是很認同(我以前只有被打過一次,考78分的樣子),成績並不代表一個人的全部。

但是當學生犯錯,像是一些基本的規範時,我覺得這就必須教導,必竟學校最重要的不是教知識,而是道德。

也因此,當用"愛"的教育無用時,就應該用其他的方法,讓小孩子了解到對或是不對。因此我對於人本只能讚同1/3。

他根本的出發點或許是好的,但是在現在這種社會風氣下,去要求老師做一些他們跟本不可能做到的事,而確不真正下去了解事情背後的真相,就很容易讓人有"何不食肉糜"的觀感。當然這樣下去對整個國家都是沒有幫助的,因此或許是應該要從跟本做起的時後了。

而法律的問題更大了,就如書中所說的,今天一個未成年人犯下的過錯,基本上可能重一點才會進少年法庭,輕一點可能就是帶回去管教,也就是這樣的原因,讓現在青少年的問題曾出不窮。所以或許是該改變這樣子不合時宜的法條了。

以前由於同訊不發達,加上書不是美個人都讀的起,所以心志的發展的確比較晚。但是現在電腦,網路和手機的發達,加上教育的普及。在家長和學校都沒有辦法有效的教導之下,年輕人的心志成熟變快了,但是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方向走錯了,變的盲目,沒有理想,以至於很容易被別人煽動,而犯下不可原諒的錯。正如書中所說到,這種人才是現在社會上的怪獸。每個人身上都直接或是間接背超過2條以上的人命,但是他們確都不以為意。而法律還保護他們這種人,的確很發人深思,這樣做對嗎?

所以看完這本書後,在看看現在的社會,你會發現,書中的情況正在一步一步的傾入我們的身邊。

很值得我們好好想想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小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